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
·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郭为忠分享科教融合在课程建设中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4-28  作者:

426日,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应邀在线做题为“科教融合、三点合一,让课程活起来”的专题报告,学校“新时代教学创新”专题研修班学员参加活动。

郭为忠从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以研促教的教学设计、三点合一的思政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新工科基础课《设计与制造II》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郭为忠形象地将课程建设的三要素比作精湛烹饪的三过程,即准备与时俱进的课程知识体系作为“优质食材”,放入“三点合一”思政元素体系作为“精致调料”,结合融入式教学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烹饪”,从而打造符合“两性一度”要求、浸润着思政育人元素的一流金课。郭为忠认为,科教融合的有效途径是融入课程、融入科创指导,应从产品单元和系统视角重构课程知识体系,形成层次化的知识点和能力点清单,并采用“马拉松模式+双主线模型+微科研训练技法”的项目式教学方法,同时结合“全过程、全要素”的综合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调动学生的创新潜能。郭为忠指出,要围绕课程教学的定位、内容、模式、方法、资源、工具六个方面进行思政融入点和育人方法的梳理、挖掘,最终形成专业课程的全环节、全过程、分布式、融入式的思政元素体系,将思政育人元素自然、无痕地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做到知识点、能力点、思政点“三点合一”,从而实现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报告最后,郭为忠还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郭为忠,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IFToMM)中国委员会副主席、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期刊Associate Editor。研究方向为现代机构与机器人学、重大装备创新设计、微科研训练教学技法。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国家和市校级教改项目近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中国好设计创意奖2项。发表SCI/EI期刊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提出“双主线并行”项目式课程教学方法和“三点合一”融入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创建《设计与制造Ⅱ》本科新工科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新华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和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等。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新华思政名师团队,2次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个人一等奖、卓越教学奖、教学成果特等奖(排1)等教学奖项。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