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
·
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为新教师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26  作者:

425日,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应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新进青年教师作题为“从学科交叉中寻找知识的边界”的专题报告。

钟海政首先阐述了自己对科研的理解,指出了科研创新的三种方式,即依靠新理论指导新现象创新,依靠尖端设备实现极端创新,依靠合作进行学科交叉创新。钟海政以自己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的量子点应用技术研究为例,介绍其在研究中融入学科交叉的优势,从半导体材料和纳米材料的交叉结合开始,选定方向,持续努力,广泛合作,最终取得科研成果和产业转化双丰收的具体经历,总结提出学科交叉研究的三个原则:选择合适的科学问题是学科交叉的开始,学科交叉实现共赢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路径,把学生引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是高校教师共同的使命。最后,钟海政就新进青年教师关心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钟海政,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授、博导,美国物理化学(JPCL)执行主编,致晶科技(北京)公司创始人。2014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目前主要从事量子点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已在Nat. Photonics, Light Sci. Appl.,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总引用次数>12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500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9项(授权43项),授权美国、韩国、日本发明专利共9项,所发明的钙钛矿量子点原位制备技术进入产品推广阶段。目前兼任九三学社北理工支社副主委、Information Materials青年编委、《中国光学》编委、中国真空学会理事(显示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委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副组长等学术和社会职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